脑洞自留地

【想了想留两句话介绍一下】Lof基本存脑洞用,偶尔发出来,间隔不定,大小(长短)不定。基本真遥only。嗯,以上w

【真遥/世初paro】东京纪事/FOR FREE(第24话)

【第24话】看不见的导火索(下)~带番外

 

4

这大概会是真琴一辈子忘不掉的情景。

商场的霓虹灯下,一个人体以奇怪的姿势趴在那里,周身弥漫着一圈不断扩大的浓稠的黑褐色液体,像是平地里冒出来的泥淖,要把他整个人吞噬进去。

冷风吹来了腥甜的气味,也带来一阵周围的喧嚣。

好像突然恢复了听觉,周遭的响动一下子涌进耳中,有人大声惊呼,有人在拨打报警电话、急救电话……

真琴也终于听见了自己异常沉重的呼吸声和心跳声。

思维力还未恢复运转,余光里有个身影就快速越过他跑了上去,他条件反射地想阻止,但来不及了。在理智告诉自己“不能破坏现场”之前,真琴也跟了过来。

从更近距离看到的人体呈现出更可怖的模样,或者说,那“泥淖”几乎已吞掉了他的大半部分,却唯独留下了那张被褐色液体割裂一般的、如同支离破碎的脸。

他认得那张脸,苍白的、瘦削的,总是写满畏缩的、惊慌的神情……

“健太郎!”先他一步到达的人已经跪立在那人身旁,“振作一点……!”

“……对…对不起……”

那人浑身不停地小幅抖动着,喉中咕哝着模糊的字眼,几乎听不清楚。

“……急救车很快会到,不要放弃!”

“……对…不起……七…七濑……”

那张脸显露出来的部分越发惨白,应是嘴唇的地方甚至变成了灰色,但他竟然控制着以奇怪角度扭曲的手,一点点向这边抬起来。

一点微弱的反光从他指缝中露出,有什么金属物件当啷地响了一声。真琴也注意到跪立的身影明显愣了一下,猛地抬手摸了摸胸前。

“……这个……夺…回来……还给……你……”

没给人反应的时间,那只扭曲的手又落下了。

逐渐空洞的双眼似乎又转向了自己这边。

“橘……”

他身体的抖动幅度越来越小,声音也逐渐消散,但伴随着越来越近的救护车和警车的汽笛声,真琴却听见了他已只剩气声的低喃。

“当年……对不……”

冲天的警笛声终究盖住了他最后的字眼。

……

 

……

如果我没有收起那个纸团,会怎么样?

“……你认识死者吗?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吗?”

如果我早点赶到那里,会怎么样?

“你们为什么会靠近现场?事先有约定吗?……”

如果更早的时候,我……同意让猴子查下去的话……

“……你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吗?!”

被一声喝问惊醒,真琴一个颤栗,终于回过神来,抬眼就看到几张严肃地盯着他的脸。

真琴想起来了,事件发生后,警方和救护车同时赶到,那人当场被宣告不治,被救护车拉走;而自己和遥则因为异常的举动被带到警局做口供。

看着面前的几位警官,真琴愣了好几秒,还是下意识地点了点头。

“……嗯。”

撒谎了。

他插在衣兜里的手几乎捏出汗来,掌心搓成一团的东西几乎都被浸湿了。

但是……

“你的同伴好像认得他?”

真琴一顿。该承认吗?遥那边恐怕也会被问到,他…又会怎么回答呢?

真琴斟酌了一下。

“其实……我也认得他。”他咬咬牙,“是那家出版公司……双鱼社的员工。我见过一次。”

“哦?可你刚才不是说——”

“抱歉,实在是太突然了,我一时间……”

主问的警官上下打量着他。

“所以,事先约在那里见面了?”

“没有。”

这次是迅速地否认了,又再次重复了自己的谎言。

为什么?

“话说你是天蝎社的吧。传闻你们两家公司有过节,你可别隐瞒什么……”

嘭地一声门响,有人冲进来,打断了主问警官的话。

“看过监控了!好像是还有同伙……”

还有同伙?

“……上面好像也来命令说,差不多就结案好了。”

“真的假的!……”

真琴愣愣地看着几个警官又小声交谈了几句,随后,自己便被允许离开了。

“听好了,刚才……嘛,你就当什么也没听到。这件事就是分赃不均导致的意外,你记住这点就可以了。”送他出门时,主问警官凑近他低声说道,又拍了拍他的肩,换上一副客气笑容,“总而言之感谢你的配合。如果还想到什么,记得联系我们啊。”

前后截然不同的态度和戛然而止的询问都令真琴困惑,不过现在他还来不及细想。

打听了一下,遥似乎还在做笔录。

——那个人,是“犬太郎”,是猴子调查报告中……遥的中学同学。遥也果然认识他。

『健太郎』,就是他真正的名字吗?

是因为这层关系,遥才被盘问了这么久吗?自己之前避重就轻的回答,会不会反而给遥带去不必要的麻烦呢。

还有,当时一闪而过的金属光芒……是总被遥珍而重之随身佩戴的那条项链吗?为什么又会在那个人的手上?对于这一点,警方也会向遥求证吗?

想到遥可能面对的问题,真琴就无法克制地担忧和紧张。与此同时,之前目击的场景也频频在脑海浮现,他只觉心神不定,一会儿担心遥也被咄咄逼问,一会儿又想起那张被割裂般的脸……

呼吸又有些不稳起来,真琴竭力忍耐着一阵阵的发冷,将口袋里的纸团捏得更紧。

这时,前方不远的另一间询问室门开了。

“……那么就去那边签个字,小林警官会带你去。然后就可以领回去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还有,如果能联系上死者家属的话……”

“我尽力。但是……”

被一名警官陪同出来的遥看起来很是疲倦,此刻又有些迟疑。真琴目光一沉,定了定神后,快步迎了上去。

“他们已经很多年没见过了,中学毕业以后就没怎么联系。”真琴向警官微微欠身,没注意到遥蓦地看了看他,“如果可以的话,我们或许能帮忙联络一下他的公司。那边的同事和他的上司,可能了解得比我们更多。”

警官“哦”了一声,点点头:“也对。不过我们已经有同事去跟进了……”

之后,真琴陪着遥去物证处签了字,拿回了那条不知何时遗失的、却在身亡的“犬太郎”…不,健太郎手中找到的项链。

 

5

『今晚,去我家吧。』

和真琴并肩坐在出租车上,遥扭头看了看身边的人,耳边回响起之前真琴有些突兀的提议。

真琴侧头望着车窗外,似陷入了沉思。但他的大手始终握着自己的手——从警局出来时便是如此了。

当时被外边的冷风一吹,真琴就好像被吹醒一般,突然对自己嘘寒问暖起来,『冷吗?』『行李重吗?』『很累了吧?』问了一大堆没什么意义的话,然后,一把拉住了自己的手。

『遥的手好凉……天气又冷了,遥的房间也没有暖气。所以,去我那里吧!』

真琴的脸色在路灯下显得苍白,笑容看起来也用力过猛的样子,但目光中的关切一如既往。从那样的目光中,遥读到了一些请求,一些担忧,还有……

他是想起了那次,在自己家旁边小巷里发生过的事吗?是担心自己回去的时候路过小巷,想起什么不好的回忆吗。

遥轻叹口气,点了点头。

于是,为了尽快逃离越来越冷的天气,真琴甚至奢侈地叫了出租车。但一起坐进车里后,除了再次被真琴紧紧握住了手,两人又沉默下来。……

直到现在。

再看了看真琴的侧脸,遥空着的手又不自觉地抚上胸口,隔着衣服摸了摸那条失而复得的项链。

据询问自己的警官说,他们对“死者”轨迹做了初步调查,发现他曾在岩鸢车站时靠近过自己——项链应该就是那时被偷走的;之后也追踪到另有一人与他在购物中心见过面,所以警方推断,事件的发生可能是与同伙“分赃不均”,结果失足坠楼。警方还在追查那个同伙。不过,由于已经可以确认那条项链是自己的,就让自己签字取回了它。

然而遥记得清楚,在那警官对他解释以上一大堆话之前,正在反复盘问他和死者的关系及纠葛。他们甚至问起了巨蟹书屋发生过的事,似乎他们得到了消息,破坏书屋的人和死者所属的团伙似乎是同一波。结果被突然叫去接了个电话后,再回来的警官脸色就不同了,那匆匆结案的态度,像极了那个时候——

“……两位?两位!到了哦!”

司机突如其来的大声提醒总算让两人回过神来。真琴赶紧道了歉,付好车费就拉着遥下了车。

 

一路被真琴拉着穿过大厅、上电梯、进入真琴公寓的门,瞬间被摁亮的灯光下,遥看到的是……有些乱糟糟的一居室套间。

“啊……遥,请等一下!”显然也意识到这点,真琴扔下背包、蹬掉鞋子就手忙脚乱地去收拾,“那天去机场前太匆忙了,那个,我这里平时也、也还好的……”

遥默默看着他来回奔忙的身影,蹲下身帮他放好鞋,自己也走了进来。

真琴的房间,自己是…第二次来了。只是上次来得迷糊、走得匆忙,没好好观察过这里。

这是个一室一厅的小套间,还有个小小的开放式厨房和一个简约的小浴室。客厅里家具也不多,一套双人沙发,一个书柜和一套放着笔记本电脑的办公桌椅就是全部了,但由于各个角落都放了些模型、手办、装饰摆件之类零零碎碎的小玩意,房间又不会显得过于单调。

遥认出来,书柜里的书几乎全是天蝎社出版的作品,而那些小东西里,除了公司出品的各种周边外,就是自己在巨蟹书屋时为促销手作的小木雕——真琴几乎全都收集过,有几样甚至收了不止一个。

心内有什么被触动了一下。

随后,搁在沙发角落的一本漫画样刊吸引了他的注意,他走过去拿起来,翻到封面看了看。

《天蝎の第一初恋》。

就是那时候真琴说起的,关于两个幼驯染的漫画吗……

“……好了!”抱着最后一堆衣物塞进里间衣橱,真琴回到客厅时揩了把汗,又忽而想起什么,“啊对了!遥一定很冷,又很渴了吧?我去给你泡茶!遥就先休息一下……”说着又慌慌张张地去小厨房里忙活。

遥瞥了一眼,想了想,还是听话地捧着书在沙发上落了座,可翻来翻去,却发现自己一点也没看进去。他叹口气,合上书,与此同时,一杯冒着白气的热茶端到了面前。

“来,先暖暖手吧,一会儿凉一些再喝。”

遥抬起头,和真琴对上视线,映入眼帘的却是个有些苍白的笑容。他接过茶杯时,注意到真琴的手在轻微地发抖。像是察觉了他的目光,真琴赶紧收了回去,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

“可能是太冷了呢,暖气也才打开……我也去泡一杯暖一下吧。”说着,真琴起身就准备走。

遥空出一只手,拉住了他。

平时温暖的大手,今晚却一直异常寒凉。

“真琴,”遥用了些力气握住它,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出了口,“……别走。”

他感到真琴明显一顿,然后——

真琴转身蹲下来,拿开了他手上的热茶,下一秒,一如预期的拥抱将自己抱了个满怀。

 

被真琴猛地抱住后,遥迟疑了一下,双手缓缓地攀上真琴的后背,轻轻地拍了拍。

好像收到了他的心意,真琴僵硬的身体缓和下来,熟悉的暖意也恢复了一些。

“……抱歉,遥。”他听见真琴低声喃喃,“我……很没用吧。”

遥没说话,他等待着。

“明明是遥的同学,我却……”

“你知道了吗。”

真琴好似愣了一下,随即松开了怀抱。

“……嗯。那个……”

真琴低着头,一副不敢看自己的样子。遥仔细看了看他,心中叹了口气。

“是看到照片了吧,在影集里。”事实上,给真琴看的影集里,并没有那样的照片。

“呃……不,”真琴似乎挣扎了一下,“其实是…更早的时候……”

“他也是真琴的同学,”既然不太愿意说出口,就不必说了。“……曾经是。”

“诶?”

真琴显然有些意外,但惊讶中又透着一副“果然如此”的神色。

所以早就猜到了吧,却又不向自己求证……

我看起来是那么脆弱的人吗。

“是中学一年级时,真琴班上的转学生。”

“……是吗。原来如此。那……”

真琴又踟蹰地没问出口。到底在纠结什么呢?

『当年的事……对不起。……』

遥的目光沉了沉。真琴这样犹豫,是为了这句话…吗。

只是关于“那个”记忆,如果可以的话——

“'健太郎',是他的名字。”遥说道,干咽了一下,“他的确和真琴……闹过不愉快。他把真琴的速写本扔到了河里。”

 

6

健太郎是个性格和行为都有些古怪的孩子。但比起他总爱捉弄人的个性,他家庭的状态或许更令人难以理解。

他的父母应该是结了婚的,母亲却长期住在别的地方,听说是另一个男人……或者不止一个男人那里。而镇上的人对他父亲最初的印象,是个嗜赌如命又整天醉醺醺的疯子。

他们好像因为一大笔欠债被追得到处躲藏,偶然来到了岩鸢,然后,在居酒屋里玩牌赖账被捉住时,遇到了遥的父亲。

不知怎么说服那个酒鬼的,总之遥的父亲邀请健太郎爸爸进入了公司,成为“深蓝”流水线上一个普通的工人。因为有了稳定收入,加上遥的父亲再三担保,健太郎转入了岩鸢中学,他的母亲也在一个夜里偷偷回来了。一家三口在这来了不到一个月的镇上,过了短短一年多安定的日子。

然而,那个“深水炸弹”爆炸了。

……

“……拿不到薪水就还不了赌债,他的妈妈也一夜间又离开了家……总之,大家发现他爸爸的时候,已经……”

一天清晨,健太郎父亲的尸体被发现泡在离岸不远的海水里,据说打捞上来时还满是酒气。

是自杀还是意外,已经不重要了。

总之,健太郎一个人被留在了这个还没来得及好好融入的小镇上,唯一曾照顾过他和他们一家的人,也成了造成这场悲剧的“罪魁祸首”——甚至也很快“不存在”于这个世上了。

……

“……就是这样。”遥结束了讲述。

真琴半晌说不出话来。

遥说的、因那场变故死去的人,原来就是那名为“健太郎”的人的至亲。

从未感受过“家”的安定的孩子,因为一场偶然际遇被短暂地激发了希望,却又一夜间被夺去了一切——

所以才在多年以后成为了“犬太郎”,又对遥做出…那些事吗?

“……但是他…特地给我留过线索,”真琴有些恍惚地说道,“是他提供的资料,才让我查到了…让我们知道了双鱼社的事。”

“是…濑户店长的事吧。”

遥的语气是肯定的。看来他早就心中有数了。

“…嗯。”事到如今也无需再隐瞒,真琴点点头,“所以,他到底为什么……”

遥却沉默了片刻。一时的无声让真琴恍然意识到,在这整件事情中,遥究竟在怎样的处境,又是怎样的心情。

“……抱歉,遥!又让你想起了这些——”

“他在道歉。”遥却打断了他,“……今天也是。”

遥说完后,不自觉地又开始抚摸胸口。真琴愣愣地看着他,一时间做不出反应。

——和自己所想的一样。

甚至包括被自己一念之差、出于某种私心而隐藏起来的纸团。

那个人想要约他们见面,也是为了这个吗?

如果自己当时不曾迟疑的话……

“发生什么事情了吗?”

遥突然问道,眸色如海,仿佛浪潮在拍打自己的心。

真琴忽而有了种错觉,眼前的遥真的像一片深海,不知曾经历过多少动荡和冲击,哪怕水下漩涡处处暗流涌动,表面却总能看起来风平浪静……

这和自己心底深处的“遥”有些不同,某种程度上又好像是相通的。而遥的这份平静——虽然有人形容为“电波”——总能奇迹般地让自己安定下来。哪怕记忆还未恢复,但他相信,小时候的自己一定也是这样。

所以才会如此地依赖着……依恋着遥吧。

在这样的“遥”面前,自己永远藏不住任何秘密。

 

真琴下意识掏出了被自己揉成一团、几乎磨破的纸,递给了遥。

“……我对警方隐瞒了这件事。”他有些心虚地说,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做……”

看到纸条上的字迹,遥似乎也愣住了。

真琴一下子用双手捂住了脸。

“对不起,遥,我也隐瞒了你。我一直在想,如果当初我没有藏起来的话……如果、如果我能早点赶到的话,会不会就可以阻止——”

“阻止什么?”遥犀利地反问,“‘分赃不均’吗。”

真琴顿住了。

“……是他把项链还给了我。”

遥说着,轻轻拿下了真琴蒙脸的手。真琴抬起头来,看到的是遥沉静…甚至有些肃穆的表情。

“所以,不是真琴的错。”遥认真地说。

“但是……”

“撞到我的人也不是他。”

“……那,警方说的失足……”

“不是意外。”

斩钉截铁的语气令真琴微微一惊。

果然,遥的想法和自己如出一辙。但不知怎地,他又想起了两人前不久才亲身经历过的“意外”……

遥好像…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的样子。不是说上次的“意外”,而是他好像——

『他一直在调查什么事……』

『我们有你想要的情报,作为交换……』

濑户的话、遥手机里的录音,还有一段时间以来发生的事——一桩桩一件件都一股脑涌现心头,真琴莫名感到了一阵后怕。刹那间,无数念头在心中闪现扭结,最终缠绕成一根线索,而长链的一头,就系在遥的身上。

潜伏的隐忧浮出了水面,掩盖了今晚突发事件带来的冲击和难以释怀的自责。

真琴一下子扶住了遥的肩膀。

“遥,我知道不应该问,尤其是这个时候。但我——”他仍然面色发白,但目光不再游离,“我担心遥的安全。尤其是发生了这么多事之后……”

他的眸中逐渐透出坚定的神采。

“遥在做的事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但我希望,如果可以的话……”顿了顿,“我想让遥也依靠一下我,让我可以真正地……。”

既然要一起向前走,就要看清来时的路和要去的方向。

“我说过,无论什么事,我想要陪遥一起面对。”这份心情,遥已经收到了吧。“所以……可以告诉我吗,遥?”

遥的眸光闪了闪,那片藏在他眼底的海似乎起了些涟漪。

真琴认真地望进那片海,耐心等待着。会风雨侵袭也好、惊涛骇浪也好,他不打算退缩了,也希望遥可以同他一起破浪前行。

“……我在查,”遥终于开口道,“当年的真相。”

 

 

>>>>>>>

【24话小番外】

 

『健太郎……他把真琴的速写本扔到了河里。』

在遥说这句话的时候,真琴直觉他隐瞒了别的事——真正会让健太郎在临死之前,凭着最后的执念也要说『对不起』的事。但他没再问下去。不光是因为彼时心里实在太乱,也因为遥这样说了之后,他果然“看”到了一些“景象”。

岸边追逐的少年,飞出去的纸页,还有……

是谁跳进河里,找回了那个速写本?

霎时间,有份带着惊慌、害怕又满是感激和安定的复杂情绪涌上心头,是哪怕记忆还不完全,但已铭刻在本能中的“印记”。

……

……

“喂橘!你喜欢隔壁班的七濑吧!”

那小鼻子小眼、个子比同龄人矮一大截的少年忽然凑到面前,挤眉弄眼地说。

耳尖一下子烧了起来。

“诶?!不,那个……”

“我都看到了喔!这个本子里——”少年说着,趁自己不注意,一把抢走了正在画的速写本。

“呜啊!还、还给我啦!”

“哇……是七濑、又是七濑……全、部都是七濑啊!”

“健、健太郎,不要闹了,快还给我——”

“各位,年级合影要开始了哦!快去楼下排队吧!”却在这时,老师探头进来通知了一声。

趁少年不备,他赶紧夺回本子按在心口上,长呼一口气。

少年反应过来,却是再也抢不到了,不过他也不像要坚持的样子,反而冲自己眨了眨眼。

“我说,七濑他知道吗?”

跑出教室的时候,少年凑近问了一句。他不由得微微一怔,心中升起了一些不太明朗的情绪。

……

放学路上,少见地是自己一个人在走。

同伴临时被老师叫去有事了。今晚自己又有已经安排好的补习,必须早点回去,连绘画班也请了假。

走过回家路上必经的小河的时候,一阵风吹过,空气里有些水气和树木的清香,是初夏的味道。

他不由自主停下脚步,扭头望向桥下的河堤。

一股突如其来的冲动驱使他跑下小桥,一屁股坐在青青河岸的草地上,掏出书包里的速写本就开始画起来。

画面很快就形成了,是两个孩子在眼前的小河里携手畅游的情景。

“哦——!我又看到了!”

话未落音,一只手就伸入了自己的视野,画面转眼就不见了。

“哇啊!健、健太郎?!快还给我…!”

“不—要。七濑马上就来了喔?我刚看到他了。”那名叫健太郎的少年高举着本子,用一贯嬉皮笑脸的模样朝自己喊道,“要不就让我来做个传话筒,帮你一把——”

“……别!那样的话,小遥会困扰的…!”

“这有什么。说不定他也喜欢橘呢?”

心头一热。可那种事——

“别、别跑了,快还给我!……”

却不知是谁撞到了谁,也或许只是不小心绊了一下,总之反应过来时,自己已经扑倒在健太郎身上,而健太郎朝前伸出的手上,那本子正划了一条抛物线,飞向河中。

“啊,糟糕……”健太郎喃喃地说了声。

自己是来不及感叹了。他赶紧从少年身上爬起来,就要冲向河边——

又蓦地收住了脚步。

海边、云层、送葬的队伍……明明已经用力忘却的景象又浮现在眼前。

眨眼间,速写本已经落入水中。

却在此时,有个身影飞速从眼前掠过,等看清时已经甩掉了上衣和皮鞋,到达河边就一个起跳蹿入水中,溅起一片浪花。

“……遥?”

那身影入水之后便没了动静。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总觉得已经等了好久,那人还是没有冒出头来。

眼前又仿佛重现了那晚瓢泼的雨水、呼啸的狂风和夜里发怒的、像要掀翻一切的海——

“遥……遥!遥!”

拼尽力气地喊着,恐惧已经占据了自己的全部身心,但比起对水的惧怕,更害怕的是……

他紧跑两步,就要跳入河中。

水面浮着的纸张动了动,下一刻,一个黑发少年的脑袋冒了出来,深吸一口气后,他一手拽着本子,开始向这边卖力地游。

但是,他好像有些气力不足的样子……

蓦地想起来前两天他刚生过病,心中瞬间只剩下了一个念头。

没什么比“可能失去他”这件事更可怕。

也没什么比“可以和他在一起”这件事更重要。

回过神来的时候,自己也已经潜入水中、抱住了那个身影,拉着他一起向岸边游去。

……

“……找回来了,你的速写本。”

气喘吁吁地趴在岸边,第一句话说的却是这个?

可是,又觉得好安心啊。

他先爬了起来,向对方伸出手去。

两手交握,只要稍一用力,对方就借力站了起来。

“嗯!”他听见自己大声回应道,“谢谢你,遥…!”

那双仿若深海的眸子里一片晴朗,微波粼粼的海面上,却清晰倒映着自己的身影。

“不要再弄丢了……”

“果然最喜欢你了,小遥!”

“……差不多不要再加‘小’了。到底要说多少遍啊?”

可即使偏过了头去,这句埋怨是笑着说的。

此时此刻,心已经鼓噪到快要跳出嗓子眼来,这么近的距离,是不是可以——

“哇……虽然刚才吓死了,总算大功告成!”

两人都是一愣,猛地向旁边看去,只见健太郎已经一溜烟跑了,跑到桥面上时还冲这边招了招手。

“不要谢我啊——”

……

……

睁开眼时,是满室夜色,只有从窗帘缝里透进来一丝城市不眠的灯光,让他可以看清身边、怀里的人。

今晚发生过的事、听遥说过的话,以及几天来所知所见的全部——都走马灯似的在脑海反复浮现、回响。

只是几小时前、一两天前的经历,此刻又感觉很是遥远,连心情也是。

那些不安和抱憾仍旧挥之不去,但心绪算得上平静了——或者说,是安定。

哪怕前面的路可能满是荆棘,但已经有了种脚踏实地的安全感。

让自己心境变得如此明净的理由只有一个——

真琴看了看怀中面向着自己,静静沉睡的人。

这一次,是不论醒来睡去,都不会再从身边偷偷溜走的人了。

『只要和你在一起,就可以去到任何地方……』

只要有他在身边,不管哪里,都可以是安心的港湾。

真琴眼中一动,拢了拢怀抱,低下头去,让自己与遥贴得更近。

与此同时,心中向并不存在的角落道了声:

“谢谢你,健太郎。”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6)